更多>>

 

家校携手 共促就业——致2024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2日  发布人: 点击数: 【字体: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匆匆三年您的孩子即将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征程,首先向您致以诚挚的祝福!当前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黄金期、关键期、冲刺期,诚挚希望我们能够携手共同为孩子的未来提供正确引导和有效帮助,助力孩子尽早就业,成就美好未来

一、关注政策,把握求职方向

就业是民生之本,牵动着每一个家庭,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应当时时关注政策变动,对求职方向精准把握,帮助孩子客观认识就业形势,认清自身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从自身实际出发,脚踏实地,以正确的心态、合理的定位、充分的准备和全面的考量科学规划人生航向,找准就业“定盘星”。同时引导鼓励孩子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积极投身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审时度势,认清就业形势

当前,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扩大,2024届全国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179人,同比增长21人,就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前毕业生就业观念多元化,有部分毕业生存在“不太关注、没有了解、没有想过就业问题”和“缓就业”“慢就业”甚至“不就业”现象,盲目追求“铁饭碗”或就业期望过高。在如此背景下,我们需要更加关注就业市场的变化,教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孩子理性分析、客观判断,帮助孩子认清形势,从实际出发,调整期望值,督促他们积极主动就业。

三、紧抓机会,积极主动就业

学院始终坚持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推行“三年不断线”就业指导,毕业生遍布齐鲁石化鲁南制药等央国企500强、“专精特新”企业2024年学院将通过“秋冬季促就业行动”“寒假暖心行动”“春季攻坚行动”“百日冲刺行动”“暑假就业实践行动”五阶段,实施“百校访万企”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以及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校园双选会、宣讲会、就业服务月主题讲座、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系列活动等措施,帮助同学们明晰企业要求,融入职业市场,提升求职综合能力。希望您及时关注孩子们的就业情况,帮助孩子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主动迈出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多动员孩子积极参加各类招聘活动, 引导和鼓励孩子把握机会,主动出击,让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四、警惕陷阱,不要盲目跟从

在求职过程中要提醒孩子清醒地认识到求职陷阱,希望您与我们一道,与孩子一起擦亮双眼,以慧眼辨真伪,警惕陷阱,避免上当受骗。鼓励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职场,不盲目跟从,不轻言放弃,用勤奋和智慧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同时,请您协同挖掘各类资源,通过亲朋好友、校友老乡等途径,积极帮助孩子寻找合适单位。如果孩子选择考公考编,提醒他们“多条腿走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以免贻误就业时机。

五、家校携手,陪伴健康成长

家校携手是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正在面临毕业季、求职择业期的孩子们,可能面临着升本失败、公招失利、求职受阻等重重困难和挑战,同时伴随着不同程度的迷茫和无措。我们真诚的希望您能同我们一起多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加强与毕业生的主动沟通联系,理性地分析目前面临的种种境况,让他们明白,人生并非只有繁华和荣耀,更多的是平凡和坚守。

总之,在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家校携手,共促就业,为孩子们的未来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在人生的舞台上展翅翱翔,创造美好的未来。愿每一个毕业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坚信,在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关爱下,2024届毕业生必将勇往直前,书写自己在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祝愿各位家长朋友平安顺遂!

祝愿淄职学子前程似锦!

母校将永远是你的后盾!

此致
敬礼!

淄博职业学院

20241


淄博职业学院 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中心 · 版权所有 ZIBO VOCATIONAL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jiuyezhidaozixun@126.com 联系电话 : 0533-2828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