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淄职校友——淄博支援湖北护师孟力维“霸屏”央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发布人: 点击数: 【字体: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5日讯(记者 王永峰 通讯员 蒋晓楠)3月3日,临淄区人民医院驰援湖北的护师孟力维在方舱医院给病人捶背、带领团队唱响《相亲相爱一家人》、《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新闻分别在中央1、中央13、中央4国际频道的《战疫情特别报道》、《中国新闻》、《共同关注》、《东方时空》、《24小时》午夜新闻播出, 霸屏央视名牌新闻栏目12小时。

据了解,3月3日中午在湖北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有一名病人因为着急转院,情绪非常焦躁,而且后背也很难受,孟力维看到后就很自然地给这位患者捶背,安抚患者的情绪。孟力维说:“看她特别难受,我说你躺好了,我给你捶捶。我就从肩、腰到后背给她捶,一边捶一边问她好点了吗,捶了一会,她说感觉舒服多了。”

虽然是不经意间的举动,但却传递出了满满的正能量。医患手拉手,团结一心抗疫情,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形成一道暖心的风景线。

孟力维在请战书中这样写到: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年轻党员,疫情就是命令,我坚决响应国家号召,自愿申请投入到战役的最前线,发挥我科专业特长,减轻当地一线医务人员工作强度,为国家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役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孟力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这里没有病人,全是父母亲人

进舱第一天,孟力维的任务是给入住患者测量生命体征,等待医生问诊后把患者带到指定床位。忙碌中她看到一位60多岁的大爷提着很多行李就赶紧过去帮忙,聊天过程中得知大爷已经排了一上午的队,情绪很焦灼,孟力维连忙安慰他:“别着急,我再帮您问问。”于是一直提着行李陪着他,直到登记入住。待大爷到达指定床位后,发现已经有人入住了忍不住开始怄气,孟力维一面安慰他,一面马上跑去护士站弄清了原因,原来有个患者自己调了床位,最终在护士的指引下圆满解决。这时候她和大爷都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大爷不住地向孟力维表达感谢,还特意看了看她防护服上的名字,并连声夸赞:“孟力维,山东的小妹儿,好样的!”得知大爷还没吃饭,孟力维又跑到护士站拿来方便面和牛奶。从这以后,只要孟力维上班,大爷就主动跟她打招呼竖大拇指:“山东的小妹,好得很啊!”

她是同事眼中的“孟哥”

“她性格大大咧咧的像个男孩子,跟所有的同事都能打成一片,每次都是抢着挑比较重的症患者去护理,在我们眼中她就是个‘大哥’。”孟力维在临淄区人民医院的护士长崔长虹这样说到。作为重症科的护士比其他科室的护士要更忙,但是孟力维从来不马虎,作为小组长的她更是细致认真,每次交接班都一再嘱咐接班的护士,生怕出一点错。

她是家人眼中的“长脸闺女”

“看到闺女做出这样的事情上了电视,我感到很骄傲,很给家里人长脸,”采访中孟力维的父亲孟凡双激动地说道。孟力维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来临,他联合村里的退役老兵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每天在村里巡逻执勤。她奔赴湖北,战斗在一线。他留在村口,守候在后方。这场战役,对父女二人来说,相隔千里,却是并肩战斗。

“她做出这样的举动,我并不觉着意外,因为她从来都不把病人当做外人,平常就把他们当亲人一样对待,”孟力维的母亲这样告诉记者。在父母眼中孟力维从小就很孝顺很有爱心,工作以后将这份爱心传递到了她接触的每一位病人身上。“年三十看到山东省组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后,她就坐不住了,嘴上念叨着一定要去,不去她会后悔的,”孟力维的母亲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这样告诉记者。

她是领导眼中的“爱心小妮”

“她非常有爱心,光是献血已累计献了5000毫升,但是她很低调,我们都是从别人口中知道的,还有一次她为了捐献骨髓,因为体重偏轻,在短时间内增重10公斤。”临淄区人民医院院长路世勇在提起孟力维时这样说到。在决定选派孟力维参加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后,临淄区医院第一时间给孟力维配备充足的医疗保障用品,在孟力维支援武汉这段时间,临淄区人民医院也力所能及的帮助孟力维的家人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问题,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安心支援武汉一线战“疫”。

孟力维,淄博职业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淄博市三八红旗手称号、临淄区道德模范、临淄区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06年加入中华骨髓库,并于2014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015年获“感动淄博”年度人物提名奖。这名“85后”护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任何一个生命都是值得被尊重和敬畏的使命。

淄博职业学院 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中心 · 版权所有 ZIBO VOCATIONAL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jiuyezhidaozixun@126.com 联系电话 : 0533-2828756